在學校我兼任有八個班級,八個當中將近半數都是國一,剩下的才是國二和國三。

我一直以為國一該是最天真清純的時候,因為剛從國小畢業時,就是還帶有一點稚氣,無邪可愛的那樣子,但我錯了。

這所學校用國字來分班,從好到壞分別是「忠、孝、仁、愛、信、義、和、平」,每個年級很剛好的都有八個班級,總共加起來是二十四班,其中我將近半數的國一任課中,就包辦了「忠、孝、仁、愛、信」,依照字的順序決定班級的好壞,也就是所謂的前段跟後段班,即使現在教育部提倡什麼常態編班,意指要學校教育該一視同仁,無分好壞的,這樣的精神剛好符合孔子說的,「有教無類

 但其實在學校裡還出現一種制度,叫做「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只要是有人的地方,就會有競爭,既然有競爭,就必然會有區別,這就是前段跟後段之所以要分隔的由來。即使當初常態的本意出發點是好的,但你把一個不想唸書卻只想玩的人,以及一個不想玩只想要唸書的人安排一起上課,我想對兩人都是痛苦的。

 前者痛苦於,他明明不想唸書可你還是安排一堆他無法吸收且排斥的東西,就好像他不想吃東西,你卻硬要他吸收又排泄出來一樣;後者的難過則更清楚了,當他想用功時,他旁邊卻坐了一個愛玩的人,當他想吃這樣東西時,你卻把它移走,拿另個來搪塞,這樣之下絕對是腹瀉的。

 學校為了招生,勢必得分出優劣,即使表面掛著是常態編班,但其中卻是大有文章,由此可知台灣政治會這麼亂,不是沒有原因的。

我包辦的五個班級中,最好帶的是「忠、孝、仁」這三個班,就跟字意一樣,真的是有忠有孝,又有仁。

忠於課業,老師教什麼都全數吸收,並真正的理解;孝於父母,這些前段班的學生課業雖然不上資優,但每個人對於所謂的唸書都有相當的覺悟,對他們的父母而言,用功唸書就是孝了;而最後的仁就不用說了,我只能說能教到他們是所前生造的好業,今生才得獲回報,說起上課態度,真的是仁至於我啊。

 教前段班學生是最好帶的,只要照著進度教,然後三不五十弄個測驗之類的小考,他們就乖乖聽話了,相較之下,最後的「愛」班跟「信」班,只會讓我有種不知今是何世,恍如隔年的感覺。

我從來都不知道一個字的差別居然會相隔十萬八千里,就連神都為之嘆息,這當中讓我覺得,上輩子造太多孽,這輩子才要償還的,就是「愛」班。

「愛」班有三十三個人,其中二十個男生,十三個女生。記得以前公民課上說過,班級就像是個小社會,於是群聚才有學校這個大社會,而有了更多學校這種大社會,才會變成更大的社會,一絲一絲環環相扣的。

如果說起來,我班上的社會,那一定是亂世,正如古人說的「國之將亡,必有妖孽」,因為妖孽我班上就有好幾隻,於是又變成了「群魔亂舞」。

在群魔之中有一個帶頭的,叫做魔王,他的存在就好像動物當中都會有一個首領,當然要當上首領的條件很簡單,首先必須要聰明的腦袋,還有強壯的身體,震懾的魄力和精準的判斷。

這個魔王叫阿神,據說因為抓片功力了得猶如神的境界而故得其名。

 其實最讓我訝異的在於,他小小年紀居然有如此身手,更重要的是他可以破解日本防線,取得最新第一步的訊息,雖然如此但他總是不避嫌的跟大家分享,因為做人豪爽,抓下來的片子又會燒錄,然後私下送給同學,即使才剛國一而已,已訊息累積一股小勢力,如果說他的人脈是用A片經營的,真的一點都不為過。

他真的有一顆聰明的腦袋,根據底下的線民指出,他聰明到可以把各個女優的基本資料如數嘉珍的背出來,但你要他生出幾個英文單字,卻像要他的命。

 他的身體不算強壯,但以國一生來說,他一百七的身材在同齡中已特別醒目,因為他的「專長」,難免會樹大招風,惹來其他人眼紅是正常的,從我教他整學期以來,如果用月來算,每月都會跟人打架三次,換算下來就是每十天打一次,而且從我知道他打架開始,他從來都沒輸過。

至於這震懾的魄力和精準的判斷,就更不用說了,他的魄力只在於從不屈服在生教組長的淫威之下,至於精準的判斷,當然就是抓片的經驗了。

「沒有相當經驗的話,抓下來的都會有毒。」他說。

   在學期要結束時,因為他的一個問題,讓我不禁嘆息,原來在他小小年紀裡,腦子裡裝的不只是A片,還有不為人知的細膩面,但其實讓我嘆息的原因在於,他就好像過去的我所呈現的照影。

    在他身上有個故事,就是連續劇或偶像劇的情節那般,他是甲,然後另一個女生是乙,最後一個男生是丙。

    明明是老掉牙的三角關係,但中間的糾結情節就是會讓你產生興趣,也難怪戲劇在怎樣都會寫一點這種東西進去。  

    很簡單的就是,他很喜歡一個女生,姑且叫她「乙女」,但那女生不喜歡他,因為女生喜歡的是另個他。

    跟以前的我比起來,我跟一個女生是互相喜愛,但後來出現一個該死的他,所以後來那個該死的他,搶走了我的她,進而取代變成她心裡的他。

    他從一開始就知道乙女對他沒興趣,即使如此他還是傻傻的等奇蹟出現,天真的以為只要持續付出,總有一天絕對會深受感動的。

    我並不知道他之所以找上我的原因,也不知道他為何如此堅持的問題,直到最後我才發現,原來我才是這場三角戀的幕後推手。

    不,是黑手。

    國文課中有篇叫做「滴水穿石」的成語典故,意思就是即使石頭再堅固,在流水經年累月的侵蝕之下,總有一天會被貫穿的,他說因為他可自喻為水,那女生可做為石。

    但他其實不知道,石頭分很多種,因為我後來我覺得那女生是那種堅硬難摧的花崗石,就算他的水流到乾,我想都不會有絲毫損傷。

    在兵法作戰中曾提到,不打沒把握的仗,既然要打就一定要贏。只是現在的他卻讓我覺得,他打的不只是硬仗,還是場就算他哪天戰場上捐軀,都未必會獲勝的戰。

    原因很簡單,因為那女的本來就有男朋友了,而且還是同學校的。

    聽說他曾經告白過,至於結果可想而知,是被打槍了,而且之後還被女生男友恐嚇,但沒多久傳出那男生被打的事情,而且還是他先挑釁的。

   「你覺得這樣做對嗎?」我問。

   「愛情裡,沒有什麼對不對的。」他很帥氣的說。

   「……」

   「那這樣做,你得到什麼?」

   「真正的愛,是不求任何回報的。」

   「……」

   「那最後問你,你就算明知道她不喜歡你,你還是不後悔嗎?」

   「不會。」

   「因為,我真的很喜歡她。」他說了一句讓我覺得,不像是一個國一小孩能說的話。

    他的話讓我想起,如果當初的我早知道前女友會劈腿,那我還會跟她一起嗎?

    我想,還是會吧。

    因為,我是真的很喜歡她。

    即使,這個喜歡已經隨著時間慢慢消逝,逐漸變成過去了。

 

   ﹡在沒有是非的愛情裡,你永遠看不到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