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誰喜歡寂寞,更沒有誰應該寂寞。」記得這句話,是當初大砲失戀時所說的。

        當他說這話時,也是他開始學抽菸的時候。

        他說,因為寂寞而抽菸,卻也是因為抽菸而寂寞,到頭來會成一個無法解決的問題,就像分不清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一樣。


 

       「那就不要抽菸阿,不抽又不會死。」我說。

       「都說已經上癮了,而且,人無法去逃避寂寞,因為,人總是會寂寞的。」

       「……」

       「所以我不能不抽,因為不抽我會死。」大砲說。

       「是抽了才會死吧。」我用不削的語氣說著。

       「當我開始抽菸時,就註定寂寞了,就像荒野中的一匹孤狼一樣。」

       「幹,最好失戀的時候會變一匹狼啦。」

       「難不成是看到月亮?

       「幹,像你這種沒失戀過的傢伙是不會懂的啦。」他吸了口菸說著。

       「……」我沉默了,不知道要說什麼。

       「當你以後失戀時,就會明白我現在的感覺了。」

       「幹,最好我會像你這麼帶賽。」

       「我會準備好的,等你失戀的時候。」

       「準備什麼?

       「放煙火阿。」

       「你不會有機會的。」

       「希望如此。」

        後來我跟他都笑了。


 

        認真說起來,大砲的事情,只能算是場鬧劇而已,身為旁觀者的立場,我是這樣覺得的。

       「你一個膀胱者是懂什麼?」他說。

       「你就是這麼沒水準,所以才會失戀。」

       「水準?那是啥?能吃嗎?」然後他給了我這樣的回答。


   

        用幾個點來分析,那女生根本就不認識大砲,從頭到尾都只是他的幻想而已。再者,那女生跟誰在一起,說起來也跟大砲沒關係,反而跟那女生有過互動的男生,放學都被大砲恐嚇過。

       「在愛情裡,是容不下第三人的。」他說這是他恐嚇那些人的理由。

         在來就是這部鬧劇的重點了,大砲所謂的失戀,在我看來就好像小孩子一樣。最簡單的來說,那女生完全不認識大砲,光這點就可以判他出局了,就算大砲暗地裡愛的死去活來,對方看的到嗎?

   

        「這樣做值得嗎?」我說。

        「在愛情裡,是沒有所謂公平的。」

        「……」

        「那這樣做,你得到了什麼?

        「爽。」

        「失戀這樣你真的爽嗎?

        「……」

        「抽菸這樣你真的爽嗎?

        「……」

        「抽到肺都壞了,你真的爽嗎?

        「……」


        然後大砲沉默了,我也沉默了。


 

       「失戀分兩種,一個是曾經擁有在失去,一個是從未有過就失去。」我說。

       「想不到我這麼隨小,是後者。」他說。

 

       「失戀傷的是心,抽菸傷的是肺,既然註定要傷了,又何必在乎呢? 」他獨自說著,眼神透漏著一種很深的寂寞。


       「我們都沒有錯,只是愛的太多。」我心中突然想到了這句話。

       大砲的菸癮是來自寂寞,那他的寂寞呢,是來自什麼?

       「等你失戀時,你就知道了。」他又說了一次。

       「幹,最好像你這麼隨小。」

        這是大砲的第一次,我希望也是最後一次。在他吞雲吐霧看似帥氣的神情背後,我想只有他看的見自己的哀傷。

或許在一陣又一陣的菸當中,才會找到他的歸屬感,和寄望。

  

        人總是需要些什麼,去掩飾自己,或許脆弱,或許無助,但這是該然,也是必然的,就像信仰一樣,深信不疑的堅定。


        我無法去說大砲抽菸不好,但又說不出是哪裡好,因為像他說的,我是局外人,我不曾失戀過。

        也許如大砲說的,人在失意時,需要些什麼。我不知道我會不會像大砲一樣,因為寂寞而抽菸,然而卻不知道為何抽菸去排遣寂寞。但我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式去排解。



        大砲選擇了尼古丁。

       
        我呢?

 

       我看到了是大砲的寂寞,卻因為他的寂寞,而想起了妳的寂寞。

      

       妳又是為什麼而寂寞呢?


       公主阿。

 

*沒有人喜歡寂寞,更沒有誰注定寂寞,只是我們無法選擇,那該死的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