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相的工作觀」
適逢幾個月後就是畢業潮,再者是有感友人阿乃畢業數年至今的血汗路程,我就上來寫點什麼了。
主要是剛看到全台鬧護士荒的消息,人力短缺吃緊之下,變成一對多的情形。
因為週遭不少朋友都在當護理,言談之中也不難聽到她們對護理的看法。
先來說說友人阿乃,目前以我認知,台灣兩大勇者行業是社福和護理,這兩者本著佛心來著的,阿乃目前工作是社區大學,一種沒血淚,錢少事多離家遠,任磨任操任勞怨的工作,她總是有加不完的班,做不完的事,運氣不好還要被當出氣包,有時會無語問蒼天,幹,是怎樣?
然後她沒有離職,為了不想被說草莓,但在我眼中她其實是顆榴槤了。
啊,我離題了!(拉回來)
我從國三開始打工,做過行業千奇百怪,辛苦者有揹菜鐵工作醬油,輕鬆者有站櫃檯招呼這樣,然後我得到的結論是,大家都是人生父母養的,請給予基本的尊重。
以前提及我做過時薪68的飲料店,每天搖啊搖的,還是68元,即使當時已經有時薪95政策,但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就是這樣,我相信目前依然很多工作沒有現在的105時薪,然後工讀生都是仁慈勇者來著,想說有工作穩定就好,工讀生所求不多,再者反應的話可能換來老闆一句:你不爽可以不要做(菸)。
我在68的飲料店待了幾個月,沒血汗如我老闆也,我在前面搖到快抽筋,老闆在後面抽菸打電腦,那瞬間我的工讀生之魂蕩然無存,無語問蒼天啊。
好的老闆是讓你覺得工作起來很爽,壞的老闆是讓你每天工作快要吐血住病房。
啊,我又離題了!(再拉回來)
要切入重點了,不管醫院護理,社福種類,或者我那沒血汗飲料店,再再都突顯一件事情,那就是人力。
這是一個倒金字塔的原理,越下面越雖小,資源很小薪水很少,上面的永遠不知道你是什麼咖洨(請用台語),你的區塊是那底下小小一尖,反之越上面越爽,區塊越大。
老闆不願意額外花錢聘請人力,所以醫院人手不足,一個人當N個來用,在我做飲料店時期,晚班只有兩個人(加我),一晚平均搖了5-600杯,還要外送,有時超出時間延誤下班也沒錢,X!
老闆不在於你多辛苦,只在乎你今天讓多少杯飲料飛舞。
某些人會說,政府不會抵制或介入嗎?
我不想潑冷水,但我想大家都很清楚。
強者如吾友阿乃,她寧可去賣雞排,也不要再社大被人使喚被唾棄,根本是超人來著,果然是台灣人耐操勞的本性。
最後要說的是本職學能,例如你高中大學這期間學了3-7年的科系,我們說電機好了,你將來工作未必是電機,但你這一生中總有一天會用到電機,例如女友家跳電時,你就可以拿著螺絲板手帥氣的豋場修理這樣。
這裡有個重點,不管你做什麼工作,薪水多寡等等,重要的是你必須做的快樂,這樣才能長久。
例如我朋友在燒烤店打工,我們覺得那很操很辛苦,但是他很喜歡,樂於工作,這才是一份工作所能帶你的喜悅。
而不是老是把你推向無止盡的地域深淵。
護士朋友說她的抗壓性非比尋常,真乃強者也,除了要做本職工作,連帶也要兼顧其他雜物,看來醫院真的是撿到寶,聘請一個護士,可以抵多人來用,比較雖小的還會被病人使喚來使喚去,把屎把尿的。
於是沒多久就離職,醫院人才短缺,影響院方經濟運作,沒錢多請人力、等下批新人進去時,又承受這樣的地獄。(同理適用在很多工作場合)
永無止盡的。
PS做什麼都好,請你對自己好;做什麼都沒關係,請你對的起自己。
PS2 願意先丟錢投資,造福好員工,員工自然會回報你,給予正當直接的回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