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80789_155597457878545_879236410_n (1).jpg  

 

最近有以前教的學生跟我說,她想把攝影當作人生當中的一個工作考量,但是她想走藝術,不走商業攝影。其實我不是很懂攝影,我也不是職業攝影人,可我很直接跟她剖析,這塊看似人人稱羨的工作背後,其實有很多心酸,嗯,我指的是創作,而這囊括了所有,像是音樂文字很多都牽涉到,而當你有一天把拍照當工作時,那你就是商業了。

 

一但把興趣職業化,那勢必就有市場壓力,不管是受聘或被請都是一樣,很現實也很真實的,在市場面前,你的創作如果不賣,以狹義來說,這就不是好的。當然好壞標準端看個人,只是作為一間公司來說,如果它的商品(創作)無法賣錢,那談什麼多高深多好的作品甚至藝術美感層次,都是沒用的。

 

先來說這位學生的理想好了,一早起來簡單盥洗之後,到附近買份早餐, 之後轉到超商買份報紙坐下來當作一天開始,吃完後背著相機到附近取景拍照,就這樣晃了老半天,傍晚回到家後打開電腦開始檢視今天拍的作品。

 

在沒有經濟壓力(背景要足夠支持你)之下,這樣的生活很爽,在某些人眼中,這根本是文青生活,可我相信多數人總會在某個時期開始去想,自己到底怎樣做?而我認為學生時期也許可以這樣搞這樣生活,可一旦出社會工作,許多現實的經濟壓力就開始壓著你,屆時你的創作不該只是作品,而是商品,如果你要把創作當作職業的話。

159005396  

 

曾經有出版社跟我邀稿放上收費網站,要我寫篇三萬多字的短篇小說,對於一個把寫作當興趣的我來說,這根本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可後來因為當中改了一堆,最坦白的就是,我的作品沒有市場,後來雖然放上去了,可我覺得那作品跟我初衷有點出入,所以感覺其實不太好。當然有人覺得寧缺勿爛,寧可不放上去也要貫徹自我,但今天如果這是你的工作,我相信還是有人會低頭。然而對於少數人喜歡拿暢銷作者來比較,對這些作者來說,他寫的就是市場,可以忠於自我又能賺錢,就好比日本職業攝影師,蜷川實花或米原康正一樣,但這世上沒有所謂幸運兒,天生就能主宰市場,只有一群默默做著你我所看不見努力的凡人。

 

 

創作職業化很爽,但這爽度背後永遠都埋著你我看不見甚至難以想像的辛苦,我曾為了寫一首歌,就為了一段歌詞,搞了一週時間,到最後公司還是打槍我,嗯,這段有深度但沒市場,所以就這樣抹殺掉了。也許對很多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來說,職業創作還是很爽,但我依然認為,各行有各行的羨,可各行也有各行的怨,當你在電腦前坐整天,結果什麼都生不出來時,那感覺會很幹,可就算生出來了,公司跟你說,這個不行,而這感覺會更幹。

 

我其實很久就想過把寫作當工作,在家坐電腦,不定期寫歌寫小說寫稿就有錢賺,然而這一路來的深刻體會,我還是認為,人還是務實一點,一點一點慢慢拼,這樣拼下去我相信有一天會有市場性,至於這「有一天」究竟要等多久,我想擲笅問神比較快。

 

只是我認為正確順序應該都是從興趣培養,而不是認為這領域行業很爽,就直接跳進去,而以前也有人說,職業麻豆很爽,站在那邊擺個動作就有錢賺,其實我覺得如果有本錢的話,人人都可以,就像職業寫作,若寫的作品賣錢,當然可以整天爽爽坐在房間,還給自己泡杯咖啡這樣,但前提是你必須把自己提升到有本錢,而這才是最重要的。

 

最後要補充的,如果依然放不開創作商業化是膚淺的人,那我覺得真的不適合走職業創作,因為不是市場需要你,而是你需要市場,唯有市場讓你豐衣足食賺積蓄,你才有後盾繼續創作。

 426543_585038671509285_601274436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