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07.jpg  

(我只有背影,沒有背景) <<摘自BBS一句簽名檔。

  最近總聽到很多朋友跟我說,他要畢業了,如果沒意外的話,應該是我說,我們要畢業了,這我們就是我跟「我朋友」。然而意外終究還是發生了,所以當以前同班的高中同學正準備著要畢業時,我還在大三,關於這我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

    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以現在來說,我從未有過的迷惘就這樣產生了,我迷惘著到底我這樣是好或不好,我迷惘著明年這時候當我畢業時,當我也跟學弟妹或朋友說,我要畢業時,那時候感覺又是怎樣?

    很多事情,很多東西並不是我能預料的,好比說我沒想過我所嚮往的大學居然會晚了一年,當我高中時總跟朋友討論著,上大學的我會怎樣,但這個大學的我卻足足遲了一年,因為某些原因我變成重考生,於是以前的同學變成學長,學弟變同學,如果以現在來說或許是好的吧,因為我朋友跟我說一句話,我想即使過了一輩子我都不會忘記。

   「真羨慕你還能繼續唸書,不像我要畢業了。」一個朋友這麼跟我說。

    如果沒有繼續往上念的話,很多人的選擇都是畢業,男生的話就還要當兵,而後出社會,找份安穩的工作,開始另個人生。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過程,就像念大學也是只個過程,四年出來後你拿著一張寫著「畢業證書」的紙,然後可以跟別人說,我大學畢業了。

    但你的人生還沒畢業,你的人生你的社會才剛入學啊。

    在我重考的那一年,我都在打工和當兵,當兵這就不多說了,至於打工,從我以前打工至今為止,可說是所有工作都做過,說句難聽的,只差死人錢沒做過而已,這當中我歷經遇到壞老闆,颱風天送報紙、到醬油廠工作途中車禍、被人陷害因而辭掉工作,零零總總的已經算不清了,而當我在幹這些事情時,我的同輩,也就是以前高中同學已經大一了,他們已經進入一個我所嚮往的「大學」裡面了。

    其實我不後悔,因為很多事情都是自己幹的,既然如此也就只能自己承受了,然後就這樣過了好些年,當時的同學都要畢業了,而我也大三了,唯一差別是,我還能在學校待一年,而這一年裡我還可以幹很多事情,也可以就這樣低調的到畢業。

IMG_9913.jpg IMG_9914.jpg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某天我整理房間時,從抽屜拿出一本很厚的冊子,裡面裝有我從小學至今的所有獎狀,如果要用字來形容,我想就是「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吧,果然就這樣一語成籤,不知道何時開始我似乎忘了那種真正靜下心來好好唸書的感覺,在我國小時成績在班上總是前三,然後隨著年齡增長,名次開始往下滑,最後變成在中間起伏不定的樣子,也就是現在我的狀況,「不求大紅大紫,只求期末歐趴」這樣。有時候看著那堆獎狀我總會想,那真的是我嗎?倘若以目前的我來說,其實我也很清楚自己頭腦到哪,只要有心,要上台清交大也不是問題,只是問題在於,我有沒有「心」而已。

    那堆獎狀粗估至少也有破百張,從剛開始的學期成績前三名,而後參加一些零零總總的比賽,例如畫畫,文學比賽等等,說起畫畫,我國小至少也拿了好幾張前三名,但升上國中後就停頓了,此後我可以很驕傲的跟朋友說,我很會畫畫,但只有國小程度。而後我國中加入田徑隊,練了七年體育,這當中又拿了好多獎狀和獎牌,到現在那些都放在房間收藏,但我總不免會想,當年驅使我去做那些事情的動力到底是什麼,而今為什麼我的動力已經不見了呢?

    我因為受傷加上台灣沒有良好的體育環境,所以我放棄了;我因為對未來不知道要衝啥小,所以放棄念中文系,而選擇趨近穩定的公職體系,倘若人生能在重來,我可能還是做一樣的事情,一樣的抉擇吧。

    要實現夢想很簡單,但最現實的不是幾個人可以面對的,唯有先穩定現狀,才能擁有夢想吧。

    今天一個把「賓士」視為夢想的人,假設他已經存有可以買賓士的錢了,但他絕對不會馬上買賓士去實現夢想,而是會跟自己說「再等幾年吧,等我存更多錢,可以買賓士,又可以穩定生活時再說吧。」,於是又過了幾年,你可能會被現實生活給磨光了夢想,最後你就想說,其實賓士沒買也不會怎樣,有車開就好。

IMG_9915.jpg  

(從我開始忘掉想努力考第一名夢想之後,我每年都會收到女生寄給我的信件,不知不覺就這麼多了。)

    在我進到大學的第一天,我發誓過要讓自己過最好的,當然這個好並不是物質上的奢侈,而是一種抽象的表現,於是我積極參加各種活動,就如同一句很芭樂的標語「青春不要留白」,要認真說起來,我的大學生活真的是可以沒有遺憾了,即使現在就給他畢業,我認為我也對的起自己,倘若跟其他大學生相比,我自認我過的很充實,該玩的不該玩的我都碰了,縱使時不與我,我還是去做。

 

2224.jpg  

    我永遠記得在我大一時,因為沒有玩過龍舟,當學校說要徵召選手參加龍舟比賽時,我毫不猶豫的就參加了,即使從我家到訓練場地要九十分鐘,油錢伙食都要自行吸收,訓練當中學校也不聞問,這當中我會想「幹,你都不鳥了,我還參加個屁?」,可後來我還是拼完全程,我練到全身脫皮,皮膚曬到連我媽都為之搖頭的黑,當時為了訓練請公假,以致於我的化學被當掉,媽的,我真的很幹,我永遠都忘不了練的要死要活,甚至幫學校拿兩座獎盃,一面銅牌,但學校最後只跟我說,「辛苦了。」,媽的,我相信沒有人願意聽這話,我寧願你用最實質的,比如補貼伙食,油錢也好,像這樣只會說客套場面話的,只會讓人瞧不起,我打從心裡看不起你。

    我也永遠記得大二大三學校運動會時,當我一個人在比賽時,班上同學跑去海邊玩水的場景,即使那兩年我拿了四金一銀,但我不快樂,因為我所嚮往的大學生活似乎不是如此,之後漸漸的我開始淡出體育,後來退出後,我開始玩音樂,在這之前我其實沒想過有天我會拿著吉他彈阿彈的,只因為在我國小時學校上音樂課,當時因為我直笛都吹不好,於是老師很不留情的罵我「音樂智障兒」,而今他昔日口中的音樂智障兒,現在會做詞作曲,還會彈吉他,別說是他了,就連我自己都沒想到。

    到現在我音樂也很少碰了,然後又因為一些原因的關係,我又退出了,正如我以前所堅持的,我很自大,向來以自由創作者自居的我,認為這是我應該的自大,但也因此招來妒忌,或不悅,對此我無法抱歉,因為我明白,這世上就算千萬反我的人,只要一個人認同,那我就成功了,對對對,這就是我的自大,表面的虛懷若谷我學不會,我擁有的就是這樣。

    一直到今日,已經大三下都要畢業了,有時我總不免去想以前的作為,而當我因為某些不被認同的事端充斥於我時,我會開始尋求且屈就於自己,如果以學校來說,那就是我不再存在活躍於這場合,對我來說真正應該的,課業、社團都有過了,至於愛情,我想就隨緣吧,我知道這世上會友人愛我的。曾經我為社團付出許多心力,但到頭來會更深了解,無論搞在好都不會是你的,於是很多事情就該保持著,只要有過就夠了,人生於此,夫復何求。

    我可以這樣洋洋灑灑的打上幾千字去說很多,但面對未來我想到的還是兩個字,就是「迷惘」,這樣懵懵懂懂的也許是初生之犢不為虎,或者是不知死活,然而對現在的我來說,每當我打出一篇文章,寫了數十萬字小說之後,這個動作都是讓我想瞭解自己的舉動,諷刺的是每當我以為是靠近,卻感覺又更遠離,但遠離之後我又想到更多,於是這樣永無止境的,從以前學校的讀書心得,到現在的網路貼文,我都很貫徹的想要寫出「自我」,但最後這自我還是不得而解。

    剩下一年,正確來說應該是,我希望把每一年都當作最後一年來看待,所以我想去寫更多文章,還有好好的愛,我想愛的人,家人、朋友,及愛人,或許就這樣過了幾年,當我回過頭來正視現在的自己時,之後的自己會莞爾微笑吧。

    我只能說,「自己」是個非常有趣的東西,有趣在於當你以為夠瞭解時,突然跑出一個人跟你說似乎不是這樣而這該怎樣,然後你就會想,「啊靠,原來我是這樣啊。」但通常沒多久你又改變心意了,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我很容易因為一本書,一部電影,甚至一個場景而影響,但通常都不會影響太久,然而那當下卻會變成一個種留在心裡,可能是過了幾年,它就發生了。就好像幾米的「向左走,向右走」一樣,我始終不知道原來自己所追求的人是近在咫尺,只要一個鍵盤,一下滑鼠,她就和我碰面且認識,但這之前我卻不斷遊走,尋找,且一路上還是滿目瘡痍,跌跌撞撞的。

    至今在我跌倒之於,我相信會有一雙手扶我起來的。

    只要保持著這種信念,我就又有動力寫文章了,就算哪天世人都不削看我文字時,屆時還會有兩個人願意觀望的。

   一個是我,一個是她,而這我跟她,就叫做「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