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隔著一個肩膀的距離,這樣的寬度不算太近,燈光下的我們影子有些搖曳,就像水面起了漣漪,
踩著朦朧的影,以為是平行,一個不經意,我打翻回憶,散開愛情。
於是遇見了妳。
 要遇見一個人需要的是緣分,就像倚賴信仰的神;
要能懂愛情必需擁有天分,可若是神或許也不能,
我不懂天分也沒有緣分,我不信神卻有千萬種可能,
而即使我想了千萬種可能,但始終敵不過一個結果,
結果,她從我生命離開了,帶走一點靈魂,
結果,妳在我人生停留了,賦予了我靈魂。
這賦予和取捨間的我們,無法決定什麼,
只是純粹的寂寞,靈魂的影子才會有空洞,
因為空洞,所以才需要填補,填補過程會有取捨,然後又衍生了另個空洞,
而後的我們,才不會寂寞。*

  
    一個人的散步總是讓人顯得寂寞,尤其在跟她告別之後,那感覺更是複雜。
    這也許會是我第一次這樣走在陌生的城市漫無目的的遊蕩,或者也是最後一次在這樣孤單的城市裡遊蕩,只是當我走時卻分不清楚,孤單的是城市,還是人。
    因為剩下寂寥的人們走著,所以城市是孤單的;因為走在孤單的城市裡,於是我是孤單的。
    就連手機也離我遠去了。
    感到一種徹底被遺忘的流浪的樣子,一種為人所忘,獨自流浪的感覺。
    讓人挫折的不是手機沒電時,你身上沒有帶任何備用電池,比沒帶備用電池更讓人挫折的是,你的包包裡躺著另外一顆電池,但當你裝上去時,手機沒有任何動靜,你才想起你忘了充電。
   「幹!」我對著包包的電池罵了一聲幹。
    我必須要思考之後的時間要幹嘛,現在時間是凌晨兩點,距離天亮還有四個小時,我可以想搭回家,但以現在的情形,火車已經沒班了,公車就更不用說了,至於小黃,那就算了,所以這個提議我劃了一個叉。
    距離我附近有一間7-11,或許我該先去買罐咖啡提神一下,然後在裡面拿本雜誌來看,但我又想起,我對咖啡過敏,平常人喝咖啡會提神,我碰到卻會昏眩,只怕我雜誌還沒看完就趴下去睡著了,到時候可能會被店員當成遊民趕出去,於是這個提議又被我劃上一個叉。
    當我思考兩個問題時,我又多走了一段路,卻只過了五分鐘,所以還有三小時又五十五分的時間,就在我尋找第三個提議時,我居然走到一間網咖,在沒有多久時間我就推開店門,找位置付了錢,然後開始想著該用玩什麼遊戲好殺時間。
    在網咖過時間並不是個好提議,但對現在的我而言算是個不錯的提議,我一口氣包了六小時,只因為店員的幾句話我就乖乖答應了。
    「我想玩四小時就好。」我在櫃臺跟店員說道。
    「先生,我們一小時二十,四小時是八十喔。」她說。
    「恩恩,我知道。」
    「可是六小時只要一百耶,你要不要考慮看看,反正才差二十,可以多玩兩小時喔。」
    「聰明的客人都會選一百的喔,這樣你還賺了二十耶。」她邊說邊看著我,而且一直跟我強調那二十。
     其實正常之下我遇到這種鼓吹慫恿,我是不為所動的,不過這次比較特別,因為是她的關係,這個她是個女店員,重點來了,她是個非常正的店員,能在他鄉凌晨遇正妹,可不是三天兩頭能常有的事情阿,所以我就乖乖掏出一百塊了。
     然後當我結完帳要離開時,她又說了一句話。
    「先生,不好意思,我們這邊有低消飲料喔。」
    「低消飲料?」
    「就是在這裡不管玩幾個小時都要再點一杯飲料喔。」她說。
    「可以不點嗎?」我說。
    「不好意思,這是規定。」她指著後面的店內告示。
    「為什麼妳剛沒跟我說?」
    「因為你剛沒問我阿。」
    「……」
    「那請問這邊最便宜飲料是多少?」
    「紅茶二十,綠茶十五。」
    「為什麼綠茶比較便宜?」
    「因為綠茶是昨天的。」
    「……」
    「雖然是昨天的,但其實也只有幾個小時而已。」她指手錶上的時間說。
    「那紅茶呢?」
    「是前天的。」
    「……」
    「妳告訴我這差別在哪?」
    「有阿,紅茶可以放好幾天都不會壞,但綠茶只要隔夜就會變澀了。」
    「所以妳們這邊客人是?」
    「聰明的客人都會選綠茶。」
    「那就給我綠茶吧。」
    「那個,忘了跟你說,綠茶剛賣完了。」
    「……」
     最後情形是,我拿著一杯放了好幾天的紅茶和總共花了一百二十元讓我很幹的心情走到電腦,雖然只是幾公尺的距離,卻讓我罵了好幾聲幹。

    我開啟電腦連上網路,先上BBS晃了一下,對於電腦這東西我很少用來打遊戲,最多就是瀏覽網頁和人打屁聊天,接上msn時,卻意外發覺黑肉還在線上,而且當我還沒反應過來時,他就丟了訊息過來。
   沒有妳的聲音,我忘了呼吸說:你怎在線上?
   台北有我的思念說:幹,你那是什麼鳥名字。
   沒有妳的聲音,我忘了呼吸說:就一個人的名字,可是不鳥,還滿可愛的。
   台北有我的思念說:對啦對啦,你的鳥最可愛。
   沒有妳的聲音,我忘了呼吸說:你還沒說為什麼你會在線上?
   台北有我的思念說:因為我在網咖上網。
   沒有妳的聲音,我忘了呼吸說:那她呢?
   台北有我的思念說:走了?
   沒有妳的聲音,我忘了呼吸說:為什麼走了?
   台北有我的思念說:就時間太晚,她回家了。
   沒有妳的聲音,我忘了呼吸說:所以你們?
   台北有我的思念:一言難盡阿。> <……我打了一個難過的表情過去。
   沒有妳的聲音,我忘了呼吸說:之後呢?
   台北有我的思念說:等天亮回家再說吧。
   我把暱稱換成再見了思念,準備登出時右下角的msn選項圖示突然閃爍了一封信,寄信者是個很陌生的帳號,但卻是一個讓我看完之後永遠都不會忘記的帳號。
   幾個數字,幾個英文,加上一個@,連結一個com,簡單的排列組合,於是造就了妳。
  
   To阿傑:
   好些日子不見,現在的你可好,如果我沒猜錯,或許你人正在台北吧,又如果我沒猜錯,你去台北是為了一個人吧。一個在你心底我無法取代的人。
   苗栗的風依舊,景色依舊,人物依舊,即使已經好幾個月沒回來了,但熟悉的感覺卻足以掩蓋這幾個月的陌生疏離,而不知在哪的你呢?我想陌生的心情更勝熟悉的記憶吧。認識時間不久,但份量卻早在心底佔有,如果思念或心情可以用單位衡量,那我又該用什麼去計算呢?我想是心吧。又若如此,這單位換算之下或許怎樣都不會取得平衡,當你愛上一個人並且付出感覺和靈魂時,那把名為「心」的天平就已經失衡了,這感覺或許你能了解吧。
   有句話叫做度日如年,現在的我就是如此吧,幾天不見你,像失去了你幾年,請原諒我如此的任性和執意,因為我想請你再讓我繼續任性下去,即使明白你心底有了另個人,可我還是得自私的,當感覺已經溢滿,又有什麼能裝呢?也許我始終是個第三者的角色吧,就像先男友一樣,當我用「先」這字眼時,就會讓我感覺過去的他已經死去了,若說至之死地而後生,我而生的並非他的死亡離去,而是因為你的出現而重生。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或許你不該收容那個被雨淋濕的我,只是我想,如果真的能在重來,我一樣淋著雨的出現在你眼前,你還是會像那樣的照顧我吧,是阿,正因為如此我才會愛上你的,不是嗎?正因為人生不能重來,所以我才會像現在這樣愛上你。我依然看著天空瞭望,當我想起我們頂著同片天空時,就會在想到同是這片天空下的你,我就把所有思念都付諸給天空了,等你哪天抬頭想到,在拾起吧。
   這是第一次給你寫信,可能最後一次吧,你會看到這封信吧,當你看到時是否會想起我呢?
   而最後我想跟妳說的,正在寫這信的我,也正在想念著你。
 
                                                          BY 簡詡瀅 思念幾月天
   寄信的時間是兩點,算了下時間是我還在遊蕩,以及浪費在那個店員用掉的時間,我暗自罵了一聲幹,正當我敲打鍵盤,按下滑鼠點選回信時,我的手停住了,當我看到信末最後那句話時。
   思念幾月天,曾經一個女孩也說過類似的話。
  「給我的思念,曾經幾月天。」
  
*思念是何邊,我看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