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數字,我有一種莫名的感覺,正確形容是敏感才對,我很喜歡去計算一些別人看起來無關緊要的,比如時間,或者機率,就好比我每天花上三十秒的時間在過十字路口,或者花上一分鐘的時間等紅綠燈,在這段時間內,我會遇到什麼,或者說我希望我能遇到什麼?

        一樣的路,一樣的景,一樣的物,卻是不一樣的人,假設我花一百天的時間,走了一百次的路,那麼我遇到一個人的機率會是多少,如果這個人也跟我做一樣的事情,花一樣的時間,走一樣的路,那麼我們之間碰到的機率又會是多少?
        也許隔著只是一個行人的距離,或者是一個擦身的差距,但可惜的是,我們就是遇不到彼此,即使我們每天經過,每天走過,卻也每天錯過,從來不能遇過。

        這樣的事情很平凡,卻在身邊無時的發生,無刻的徘徊,也許就是錯過的那個妳,或你,就是你生命中的那個人,對於這種,我無從去解釋,也無法去解釋,即使我曾經深刻的體會過那種感覺,但我還是做不了什麼。

        宗教當中的六道輪迴,以及緣分之說,我不知道我這一生會活了多久,會遇到多少人,或者我用掉多少緣分,剩下多少緣分,也許這些都是既定的,因為人生總是充滿未知數,你不會知道你要等多久,才會等到你所謂的那個人,可能幾年,幾十年,或者一輩子都沒有,對此,很多人總是以為,緣分是天註定的。以前的我是這樣想,但現在則不然,因為我現在多了一個嗜好,叫做逆天而行。

        這是一個在我看來非常有意義,而且很有挑戰的事情,因為不想就這樣屈就我的人生,如果凡事都是註定的,也就是說這都是安排好的,那這樣,活著又有什麼樂趣可言?

        就像眼前是一條可以讓我回家最近的路,但有時候我會刻意想繞路走,即使多花了點時間,我也無所謂,而我就曾經因為這樣,遇到了失聯好久的朋友,相對的,如果當時我選擇每天刻板的正規路,我想我就不會遇到了,或許有人會說,「那只是剛好或巧合而已」,是這樣沒錯阿,但你能有幾個剛好?又有幾個巧合?如果我每天都走這樣的路,都花一樣的時間,上下學,那我是否還會遇到剛好或巧合呢?

        曾經我花了三年的時間,每天走我以為她可能會經過的路,而且挑上下學的時間經過,但我就是遇不到她,即使這條是她回家最近的路,但那段日子來,我就是遇不到,就這樣我跟她之間,總是錯過又錯過,也許她正經過我,但我卻不知道,套句最中肯的話,我跟她就是無緣,對,真是他媽的緣分。

       在我寫完水瓶女孩,以及曾經的曾經」時,我就開始想著一些事情,人跟人之間的緣分,似乎總逃不開距離,相愛的人會因為距離感而分離,毫無契合的兩個人也可能因為距離感而更思念,甚至相愛,不管是因為南北兩地的遙遠,而造成分開,或者疏遠的分隔而更親密,這都不是我們能決定,也不是想決定的,一個跟我同校三年的女孩,我每天跟她見面,上學,但我們不同班,即使隔著幾間教室的距離,但我卻覺得,好像擋著好幾座高山一樣,而就在畢業之後,我跟她分別在北部跟南部的學校,那時我才覺得,我是多麼的愛她,就算隔著幾百公里的距離,還是阻擋不了我的愛意,卻也因為這該死的幾百公里,而疏離了我的感情。

   
    距離,始終是距離;只要有心,距離,始終不會是距離,這是句很矛盾的話,卻說的意外中肯,我所以為的距離,我想去寫的距離,在我決定動筆寫第三部小說時,我想,我就大概有個底了。  
        關於數字,我想也不是重點了,不管是三百七公里也好,或者三百七十公里也罷,在我動筆開始寫第三部小說時,那麼我的心裡就有個底了。
  
        我的距離在於妳,也在於心,那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