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邊有許多朋友,現在工作都跟大學科系是毫無相干,也就是學非所用,包含我自己。

有太多時間我都會想,要是早個幾年能找到興趣、喜好,那是不是能少走點冤枉路?而這問題我問了一堆朋友,但他們回答都說不可能,包含我自己。

 

轉換是需要很大勇氣的,尤其是你不知道轉了會不會比較好,轉了要重新來過,與其轉一個自己領域相差甚遠的,那保守作法就是安於現狀,等日後再議,這問題又回到前面,如果早個幾年能做選擇,那會不會轉?

我覺得答案是否定的,因為光只有建立在興趣、喜好之上,這樣的動力還是很薄弱,你需要的還有一點運氣,以及過人的意志。

 

那為何畢業後會轉換跑道?

因為局勢所逼,只好如此。

 

我一個朋友本來唸護理相關,就在要畢業前一兩年,因為興趣就轉到韓文系,毫不猶豫的,當然她後來有在這領域上有不錯發展,但同樣事情在其他人身上未必有同樣結果。

這些年來我一直說服我自己,我知道我的喜好是創作(歌、散文劇本),但我更知道這不足以讓我餬口,於是我開始發展許多興趣、跨到許多領域,因為還沒找到最理想的,所以決定不斷嘗試,幸運的也在其他領域上有點小成績。

 

大學畢業這兩年來我也一直在找答案,或許在其他人眼中畢業後有份穩定工作,這樣就夠了。但數月前一個朋友問我一句話,你有想過現在工作是一輩子的嗎?

那當下我覺得像被開了一槍,因為我的答案是否定的,若日後有碰到更好的,被挖走跳槽也是意料之中。

 

那怎樣才算好的?

 

該朋友在金融界工作,薪水是人人稱羨的數字,領多少錢做多少事,時間壓力自然不在話下,可工作總是人羨人怨,但比較不一樣的,他說他熱愛現在工作,而說這話的他是讓我羨慕的。

我跟這朋友說我還沒找到真正的"理想"(終生事業並熱愛的),但至少這些年來我知道有哪些不適合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