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05.jpg

我依照慣例的每年九月都會寫篇文章,寫的對象是自己還有曾經的過去。隨著年紀增長,體悟到的事情也不同,感覺也不同,但唯一不變的,就是「改變」。

    不變的定律就是「改變」,這句話是一個朋友跟我說的,算了算時間起碼也超過五年有了,而這話我聽在耳裡,也放在心裡,然後好多年過去了,這話始終影響著我很多,也很久。

    寫作的時間越來越長,我總說是為了了解自己,了解愛情而去寫,可事實證明,我卻越久越無法了解,然後成了一個無止盡的圈,為了想了解而寫,卻越寫越不了解,就像某任女友說的,她總說在我筆下的愛情總是奢望美好,但實際的我卻是充滿遺憾,而就在我還沒能真正了解她這話的用意時,她就離開了。

   如果凡事都能預料的話,我想一切真的會簡單許多,如此一來當甲遇到乙時,如果甲能知道乙會是跟他在一起,可最後還是會離開的人,那我想甲一定不會選擇乙,但太難了,就算當下知道好了,還是又選擇了,就像我朋友好了,一個很漂亮的女生,但她的男友卻是個有劈腿紀錄的男人,當全世界都知道這男人是隻畜生時,女生卻還是執迷不悟,誠如她所說的,「因為愛上了,所以勢必得承擔。」

    喜歡一個人很快,時間對了,感覺對了,就能達成喜歡的條件,那「愛」呢?如果要我給自己過去的愛情打分數,我想我是不及格的,或許就像我朋友說的,我總是在錯的時間遇到錯的人,是啊,可惜的是當下我以為是對的,於是又是一個遺憾了。這些遺憾的產生和存在並不會隨著時間而逐漸退去,反而會因年紀增長而越疊越高,我始終記得在我十七歲那年我寫了一篇叫做「那年悲慘的十七歲」,因為年代久遠,文稿早不復存在,內容大概是寫當時我像一個暗戀多年的女孩告白,結果被打槍,於是我洋洋灑灑的寫了一萬多字的故事。

    我知道當時並沒有二零一二的末日預言之說,但對當時的我來說,卻比末日還要悽慘,用我朋友說的話,有好段時間在我身上看到一個灰色的軀殼,但裡面卻裝不進任何靈魂,就像是機器一樣,冰冷無感。多年後的我已經釋懷了,因為我不得去釋懷,而所謂的愛情其實很簡單,就想數學公式一樣,套進一組數字就能代出答案,但這答案卻未必是好的,就好比我喜歡那女孩多年,但她卻未必會喜歡上我,而那是我人生第一次的遺憾產生,就像台灣的馬路一樣,挖了一個很深的洞,當你挖洞是為了要埋管使其更加便利時,卻發覺這管其實是不適合你的,於是你裝不下,但洞都挖了,還是得填回去,於是蓋了一層土,上面再鋪上柏油,但一切卻不一樣了,關於這條馬路。

    而後的幾年當中我也陸續遇到了幾個人,每遇到一個人我都向老天爺祈求一次,而上天似乎是聾了,或者眼睛瞎了,於是這群人總是短暫的在駐足一陣子,然後就走了,離開時還不忘帶走伴手禮,也就是感情,而隨著每次的給予,一點一點的,最後想想自己似乎所剩無及了,對於感情這種東西來說。

    二零一一年五月我結束了另段感情,我跟一個朋友說,我真的不知道什麼是愛情,又該怎樣才能學會愛情時,朋友跟我說,愛情是學不來,也不用學的。對於當時也剛結束感情的朋友來說,從她口中說出卻充滿無比強大的說服力,而我清楚的是,即使當下我們都說以後不愛了,不再碰感情了,可哪天遇到時,還是又跌入了,這一跌可能是數週,數月、或者數年,也或者再也爬不起來了,可這爬不起來的定義卻分兩種,一種是摔落更深的寂寞,另者則是跌入幸福的草原裡,而我總是前者,卻始終無緣碰到後者。

    九月是我初戀的季節,一個美好的開始,卻也是遺憾的結束,而今我依然相信這世上會有一個跟我一樣等待的人,哪天遇到時那人會跟我說,「嗨,你在等我嗎?」,然後一個契合,就在一起了。說的很簡單,要做起來卻很困難,正如我所認為的,從簡入難易,由難化簡難,是啊,真的很難。

   筆末,還是該給今年九月做個結束,如果有人要我為她分數,我想就九十九分吧,對我來說的愛情沒有滿分的完美,因為無法成就的那一分缺憾是無法填補的。我曾跟某任女友說,如果人可以像神一樣,什麼都知道,或許就不會寂寞,因為可以預測未來,但如果哪天人真的變成了神,那我想會更加寂寞,因為居高臨上萬能的神,當祂什麼都知道時,那生命還有什麼意思呢?

    是吧,正在未來等著我的那個妳啊,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