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208696_1e1891e4ca569fb1cce884538dc4ac71db395c28  

 點我連結    

 看到中時兩個字很難不去聯想到最近很夯的旺中合併,如果不知道什麼是旺中,就請自行GOOGLE了。
這是今天的新聞,以台灣媒體的個性想必會大作文章,雖然只是一篇短文章,但卻點出當代社會的悲哀
處。

      先引用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的內容,

      他不久之前看到一個朋友的小孩,碩士畢業,卻「在家待業」,他不可思議。他告訴這個年輕人,找不到有薪水的工作、就去做沒薪水的,充實實力後,就會有新發展機會。

       嚴長壽說,「在我的基金會,許多人工作前半年是不拿錢的。」當年輕人願意無償全心投入半年,企業主會認定是可終身雇用的伙伴而願意給予機會。

      好吧,對於拿不到錢的工作我真的做不下去,除非投資報酬率所學的遠勝過金錢,尤其是現在這萬物齊漲,只有薪水不漲的社會來說。

      這篇報導一開始就指出,年輕人傲慢、自負,怎會有未來?

      當然是非留給看者去公斷,我只是認為有太多時候並非我們這群年輕人眼高手低,至少我目前所遇到的都是過分低賤,對於一個剛邁入社會的年輕人來說,絕大多數都有就學貸款,從數十萬到上百萬不等,此時的你如果去做一個兩萬多,或者和你工時付出不成比例的工作報酬,你會想做嗎?

      我從小在雲林長大,大學在嘉義唸書,我從國中畢業開始打工,做過時薪68元的低薪,對,你沒看錯,而且當時政府還打著95薪制。

      正當勞委會還在自我感覺良好時,卻不知依然有許多沒良心的雇主在壓榨這群可憐的工讀生或勞工,也許很多人會說,時薪68元可以不要做,是啊,當時雇主跟我說,不爽可以不要做,後面還一堆人排隊等著,幹,真的很悲哀,可憐如工讀生,我們都想著有個零用錢花用供給生活就好,對於這樣的薪水苛刻也不願計較太多,所以養成惡劣雇主的風行助長,一直到今天政府打著時薪103時,我這邊依然有低於100的,對於這樣的例子多到數不完,也罵不完。

       回到最原始的點,我的朋友說,做一天工就該領一天薪水,很正常的道理,因為我們不是慈善團體,我們背負著許多壓力,當你身上背負一堆貸款時,不要滿口仁義的使命感說可以先做沒薪水的累積工作經驗,日後再圖更好發展。

       這個日後到底是多久的日後?沒有人知道,我想只有那些所謂高處金字塔的高層才得知。

       前陣子一間公司要我去面試,月薪一萬八,月休四天,一天工作9小時,中午吃自己,工作內容是工地工程裝修,勞健保自付,我當下還是很冷靜的說考慮看看,當然後來就沒去了,當我打給朋友阿泰時,他說比去加油站還不如,要比福利比制度都遠勝許多。

       文章打到這也許有人還是覺得我眼高手低,切入另個點,再次套用顏董的說法,台灣教育出了問題?

       這樣的問題已然存在很久,我相信幾年後依然會有人出來說這樣的話,之前我說過,國中小,甚至高中,大學,所謂的性向測驗在我認為準確性其實有待商議,舉例來說,國中畢業的甲,他本來想選興趣的文科高中,後來考量到未來就業跑去念職校的美髮或其他科系,然後三年過去了,因為高職念的科系,於是大學依然又選了這樣的科系,而大學畢業後也許會發生社會供過於求的事情,所以他失業了,而回到現在最流行的公職考試,包含我自己也有考,到這地步時,你已經無法選擇興趣,而是圖安定,因為你為五斗米折腰。

       我的朋友小貝說,她很羨慕那群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並且投身於這樣工作當中,我說,太難了,對於現在這社會,我們都有很多的夢想抱負,但依然都要敗給現實,我還沒敗,我也不能敗,所以我還在努力擴展我的天地,週遭朋友也是。

EDD_8151  

        另個朋友吉兒說她曾經為了買一台相機如何拼命工作的事情,對此我覺得,設下一個目標去努力實行,不管在辛苦都是值得的,但最直接的點是,這是有薪水拿的,而不是說無薪工作學經驗,如果是學生時期,我不會反對,可當兵完了,邁入社會了,我就不認為了。

       最後要說的,此一時彼一時,當某些人再說他們以前是如何怎樣時,我是覺得,當時的社會經濟和現在是完全不可同日而語的,回到最合當下的,什麼都漲,薪水不漲,所以還是醒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