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本月24號是農曆7月15,每年這時候台灣都會出現一股普渡現象,其中最典型的祭典活動首推是北基隆和南虎尾,雖然虎尾是我生長22年的地方,身為在地人的我不推不行,可推了又覺得怪怪的,因為說真的,經濟不景氣這句近年來最流行的話,不管套在什麼地方都很好用。

    以前虎尾辦普渡時,那陣仗就好像大甲媽出巡一樣,成語形容這個叫"萬人空巷",而今隨著先前說的"經濟不景氣",感覺真的遜色許多。

    經濟不景氣跟我年齡成反比,而我年齡也跟勇氣成反比而且持續走低,卻不曾開高。

    IMG_6270.jpg

      記得這是我以前最期待的活動,每年逛普渡為的就是這樣,前些年時(其實已經好幾年了,差不多是我還沒成年時),如果世上有什麼我缺乏的東西,那就是膽小,而且我那時候得了一種看到越危險刺激越想靠過去的病,當全盛時期發病時,我可以猶如寒單爺附身一樣往前衝刺,享受在蜂炮鑽來鑽去,而我閃來閃去的快感,該說是今年吧,我已經變成那種"只能遠看而不能褻玩焉的俗辣了。

  IMG_6321.jpg

3885434703_17718bb3eb 

      好漢不提當年勇,當年不勇非好漢,可即使當年的我是好漢,現在應該也沒辦法了,當我看著一群奮用上前的勇者時,總會讓我想起以前,而且以前我週遭都有一群白癡同學,明明怕蜂炮怕的要死,還是要很有種的說"幹,那種東西有什麼好怕的!",說這話時的勇氣就好像,即使你要他光著上衣被轟炸,他眼皮也不會眨一下,對,簡直跟第一滴血的史特龍一樣強,但是這種人說穿了真是只會出張嘴而已,當蜂炮點燃時,你會看到一種現象,那就是原本站最前面的他們會越來越後退,然後等到炸完一陣煙霧散去時,他們又出現了,之後開始說剛剛多強多猛。

      但這都是往事了,現在的我只要這樣靜靜看,就很心滿意足了。

      話說回來,這種大型活動的重頭戲之ㄧ就是會請電子花車來跳,說是跳給好兄弟或者神明看的,舉凡廟慶祭典絕對會有電子花車,從早期的含羞閉俗,到現在可以在你面前跳鋼管,最後為了拼場,什麼手段都使的出來,所以這時候晚睡的人有福了,因為這種"好康的"只有夜晚才有,根據目擊者以及當時者陳述,早期為了拼場拼人氣,真的會脫到一絲不掛的,說是跳給好兄弟或神明看的,但我想,應該還是人在看吧。

      只是近幾年有鑒於國內觀感提升,只要這種活動出現,旁邊絕對會站一個警察全程用DV蒐證,然後你會隱約聽到有人在幹訐,因為"好康的"就這樣沒了。

    IMG_6294.jpg

     印象最深的是這東西,從我逛普渡以來都會出現冰雕,但我深刻的並非手藝有多精湛,而是雕冰師的臉有多不堪,我記得某年逛時看到一個小鬼因為手賤去摸冰,當時師傅還在作業,如果沒記錯的話他當時雕的是老虎,結果小鬼就這樣從老虎的尾巴摸下去,不摸還好,這一摸尾巴瞬間掉落,這時候你會看到兩種表情,一是小孩臉上寫著"幹,這下挫賽了。"這種表情;還有就是雕冰師心中的小宇宙正在爆發,想要把小鬼抓去撞牆的衝動。

     3886427050_655f79cc06

    (圖片人物並非文中小鬼,如有雷同純屬唬爛)

      扯到最後我其實也沒想說什麼,只是教了幾個成語,還幾個訊息給大家知道,那就是我是虎尾人,還有,以後普渡可以來虎尾看看,雖然景氣不是很好,但今年還是湧入了十萬人,還是會讓你有種擠來擠去的感覺。

      IMG_6279.jpg

      還有一個重點,展場的冰雕別亂摸。

      3886397820_401fa743d0

3886428608_da6db967a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