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路上我不知道走了多久,只知道我還不到盡頭,卻覺得在退後。
    「一起走好嗎?」曾經我想過會有那麼一個妳出現把我叫住,那我願意放下一切跟妳走。
    曾經有過那樣的一個妳,決定我們的是一個相遇,決定我們的卻也是分離。
    曾經我在等待另外的妳,然而這中間需要點命運,才能決定我們的契機。
    人生就像是個完整的版圖,需要無數的小碎片才能組成,而這碎片叫做「過程。」
    這過程不算完整,可卻不斷的發生,這樣的過程才是人生。
    「所謂的人生向來不是我能決定的,若是,就不會有人感到痛苦了。」妳滿是疑惑的望著我,我卻無法再說什麼。
    「既然如此,那就去改變吧。」妳牽著我的手說著,我們走在一條熟悉的陌生馬路上。
    那並不是我跟她第一次走在馬路,卻是第一次我感受到她的氣息;
    那並不是我第一次牽女生的手,卻是第一次我感受到其他溫度。
    一條走過不下百次的人行道上,看見的卻是截然不同的影子,
    從來沒想過會有這天出現,就像兩道平行的背影,
    一個是妳,一個是我,這樣的我和妳叫做「我們。」*


    
    我起身倒了兩杯水,一杯給她一杯給自己。
    很快的一杯水就喝完了,然後我又去倒了一杯,然而她手中的水卻沒什麼動到。
    我覺得有種很莫名的氣氛在房間醞釀著,一時間卻又說不上來,我把玩著手中的水杯,思緒卻還停留在剛才,即使她很小聲的說著,我卻聽的很清楚。
   「這是告白嗎?」心中跑出一個問題這樣問著自己。
   「是的,這是告白。」然後又一個答案跑出來。
   「該接受嗎?」
   「呃……」
   「要接受嗎?」
   「呃……」
   「吳信傑阿,你要怎辦呢?」
    腦中瞬間跑出好幾個我在奮力掙扎著,就好像一堆齒輪因為運轉方向不同而卡住。我以光速般瞬間整頓思緒,這時我才發覺黑肉居然不在房間,這種時候他會跑到哪去。
   「該不會昨天颱風被吹走了?」
   「恩,那種人吹走就算了。」
   「是阿是阿。」心中好幾個我齊聲認同。


    她就這樣坐在床上,而我站在床旁邊,我跟她之間距離大約是一公尺多,然而現在的我卻讓我覺得有幾千公里般的遙遠,曾經我以為的她,現在竟然遠到我看不見。
    對,就像是換個人似的。
    不,應該說,我從來就不曉得她是怎樣的一個人,因為我想到昨晚那個冒著風雨全身滴著水站在我家外面的那個她。
   「其實你可以好好考慮她的。」我突然想起幾天前黑肉說的話。
   「嚇到你了,對吧。」她喝了口杯中的水,緩緩的說。
   「該怎說呢……」
   「原來我是這樣的女人,你想這樣說,對吧。」
   「……」對於她的話我突然不知道要說什麼。
    過沒多久,黑肉回來了,正當我要開口罵幹時,看到他手中的早餐卻又縮了回去。
    其實他的回來並沒有帶來多少改變,只是從原本的楚河交戰變成三強鼎立而已,就這樣我們都不說話,房間又存在一股很詭異的氣氛。
    我用眼神掃了下黑肉給他暗示,希望他可以說些什麼來改變一下,不然在這樣下去也許坐到黃昏都坐不完。
    他看了下我,然後我又看了下他,有句話叫做相看兩不厭,現在的我則是越看越討厭。
    過一會之後簡詡瀅起身整理下衣服,當她發現身上穿著我的衣服時似乎沒有多大驚訝,只是笑了笑,然而我卻不知道那個笑容代表什麼,就這樣當我回過神來時,她已經起身準備離開了。
    一直當她出去時我才想起一件事情,那就是她要怎回宿舍?從我這到她那邊至少要十分鐘的路程,我想她應該是不會想不開就這樣走回去,但當我這樣想時,她卻站在門口用手指著外面。
   「載我回去吧。」她說。
    我跟往常一樣載她回宿舍,沿途看見的都是昨晚強風肆虐過的慘不忍睹,很難想像這種天氣之下她居然還敢出來,這一路上我都看著後照鏡在注意她的表情,只見她就像以前一樣很安靜在後面,雙手放在大腿若有所思的。
   「要不要吃早餐?」我說。
   「不用了,吃不下。」她搖著頭說。
   「還是喝點東西?」
   「不了,剛剛有喝水了。」她又搖了下頭。
   「那要不要……」
   「你到底想說什麼?」在我還沒說完時,她便開口。
   「不,沒什麼。」那一瞬間我沉默了。
    這條路騎的比以往都要久,並不是因為我刻意繞路,或者路變長,而是有種莫名的距離正不斷產生,當時間是靜止的,你會感到過的比平常還要痛苦。
    當我載她回家時,她還是一樣不發一語,直到我發動車子要離去時,我看見她用右手食指靠在嘴唇做一個讓我很疑惑的動作,就像是在告訴我不能說什麼一樣,我並不曉得那動作的涵意,直到我回到宿舍收到她的簡訊時。


   
    從來我就不敢奢望什麼,對於我愛的他或者我喜歡的你。請原諒我的自私,因為我無法讓自己不自私,一直到現在我還是看不清楚我的樣子,當愛情給了一個人時,又何來餘力去喜歡其他呢,這答案是否定的,因為我比誰都清楚,但我卻無法決定,所以我得到該有的報應。
    當愛和喜歡無法衡量,那個才是應該的份量。

 


    
    我一直都覺得發明簡訊的人是個天才,像這樣透過幾個文字和符號表現,就能表達想傳遞的內容,即使是當下沒能說出口的,藉由字裡行間都能表露無遺,渾然間這文字更勝所有語言。
    那封簡訊我反覆看了好幾次,尤其是最後那句「當愛和喜歡無法衡量,那個才是應該的份量」,我一直很好奇為什麼後面是句號而不是問號,是她打錯了,還是她的意思就是這樣,難道她覺得這份量該是結束而不是疑惑?
    如果真的是結束,那她得到的答案又是什麼?
   「這問題其實沒有任何意義,而是在你。」黑肉看完後如是說。
   「我?」
   「你覺得什麼是愛,又什麼是喜歡呢?」
   「喜歡是淡淡的愛,愛是深深的喜歡。」我用網路紅透半邊天的一段話回答他。
   「那你又知道什麼是淡,什麼是深嗎?」
   「很淡的就是淡,很深的就是深。」
   「幹!」對於他的廢話我不是很認同。
   「由濃轉淡,在由淡變濃,濃淡之間,自有平衡。」
   「幹!」這次我多一巴掌給他。
   「那你又知道嗎?」
   「如果我知道我就不會問你了。」
   「那她呢?」
   「那個她?」
   「陳亦鈴阿。」
   當他說出這久違的名字時,我的心跳亂了好幾下。
   「喜歡吧。」我說。
   「所以不愛囉?」
   「愛阿。」
   「那就對了,你先喜歡她,之後慢慢轉為愛,這過程就這樣自然而然的發生,循序漸次的,可以是淡淡的愛,也可以是深深的喜歡。」
   「只不過,愛或喜歡已經無濟於事了,畢竟都是過去了。」
    是阿,真的是過去了。
   「她如果還在,也會支持你這樣吧。」
   「靠邀阿,別用那種一副她已經死掉了樣子。」
   「那,如果你還在,你也希望她能找到她的幸福吧。」
   「我當然還在,只不過……」
   「這問題我不知道……」
   「日子再過很快的,到底都已經過了三年。」他說。
    是阿,日子再過很快的,我們都已經過了三年。
    三年不見了,妳好嗎?
    那個過去的妳阿。

*這情阿愛的向來不是我們能決定的, 若是,就不會有人感到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