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13.jpg 

「為什麼你會罵髒話?」

這是之前我跟朋友在對話時,她丟給我的問題,其實說穿了,這根本不能算是問題,因為就如她所見的,我會罵髒話,而且是每天罵,罵到最後甚至變成一種習慣。

在我之前上課遇到一個,因為他的超速害我差點出車禍的人,我會罵幹,而且是本能性的,那當時的我覺得,我不罵的話,會對不起自己,不罵的話,可能就不是我了。

我也知道罵髒話不是件好事,我會改,但不一定能改過來,如果哪天讓我遇到類似的情形,我會怎麼做?

我還是一樣會罵幹,雖然我知道這樣做是不好的。

很多人都會罵,這我知道,但也有很多人不喜歡我罵,這我更知道,如果妳問我到底是怎樣染上髒話的,我只能跟你說,我不知道,因為這真的不是我能回答的。

人在學習語言時總是會挑選,就拿學中文而言,髒話總是第一個先學會,在我學英文時,也許我不知道什麼是音標,但我卻早學會FUCK怎麼唸。

但我會罵FUCK嗎?

不會,因為我是台灣人,我頂多只是會罵,幹。

有很多事情我真的無法去解釋,但我覺得這一切似乎有連貫性。

在我國小時的音樂課,每次都要吹直笛,但我不管怎麼吹就是吹不好,當時一個音樂老師當著全班的面罵我是「音樂智障兒」,當時年幼如我,只能這樣被罵假的,但我還是知道,我心中有千百個幹,但我不能罵出來。

因為年幼如我的當時,是個乖小孩。

就在幾年之後,他所謂的音樂智障兒,以為不會去碰任何樂器,最後居然搞了電吉他,跟人家玩音樂,但他還是會罵髒話。

雖然感覺離題了,不過重點不是我搞了什麼,而是我從小到大真的都在罵髒話。

我始終覺得,會罵髒話的是性情中人,不過適度是感性,過度是掃性。

但我不認為,如果像電影艋舺那樣,髒話老是掛嘴邊,我想,就沒有任何感性可言,更不算性情中人了。

佛教說,人有業障,罵髒話是造口業,如果真是這樣,從我目前到現在的數量如果基成業障,那我想一定會超過101大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