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品3.jpg

      小芸總是最能了解我的心情,尤其是遇到這種場面時。即使我進公司也好段時間了,可到底我在建築這塊領域上,還只能算生手,對於這堆積成山的設計圖,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尋求救援。

      我愛死小芸了,愛到更甚我的生命。

     「要是沒有妳,我想我應該活不下去了。」我說。

     「好歹我們也是同事一場,更何況……」

     「?」

     「其實妳很多設計圖本來都是我們要畫的,只是她堅持要由妳一個人完成而已。」

     「……」

      這不是我第一次遇到這樣的情形,我想也不會是最後一次。因為不管再怎樣做,她就是可以找到藉口來壓榨我,只要那個該死的經理還跟我糾纏的話,她就不會罷休,而她的目的只有一個。

     「誰都看的出來,她想逼妳走。」

     「雖然知道她很厭惡公司的女同事,但她這樣的行為也太過份了。」小芸說。

 

      其實我大可直接跟經理告狀,在背後捕她一刀,只是我不想,也不能。也許可以稱了我的意,就這樣直接把她弄走,可我得到了什麼?要真是如此,豈不表示我跟她是同一掛的。說不定哪天一樣的事情,也會同樣的發生在我身上,畢竟在這個爾虞我詐的商場生態裡,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這樣的事情不會結束,只是另個開始,就好像學生打架一樣,今天我被你打的鼻青臉腫的,我回家去找人,也把打我的那個人打的鼻青臉腫的,之後那個人也回去找人來,就這樣事情始終都沒有結束的一天。

      我們得到了什麼?

      如果是小孩子,他可以大言不慚的跟你說「爽」。

      那在請問一下,被人家打的鼻青臉腫,然後把對方扁的亂七八糟的,這樣子你真的爽嗎?

      就算我把主管弄走了,那我真的會爽嗎?

      我想答案是否定的,這樣只會讓人更看不起我而已,原來我的人格也不過如此而已。

       說穿了,她只是想弄走她看不順眼的人而已。

       而我,剛好就是那個不順眼的人,就這麼簡單了。

 

        這樣的時間,經常發生,尤其是在週五時,而且刻意挑在下午,然後一股作氣的丟過來,擺明了就是要讓我這個週末不好過,現在時間是下午四點,距離我下班的時間,還有兩個多小時,這兩個多小時的時間,扣掉我自己的工作量,加上那堆疊成小山的設計圖,我在怎樣趕,都至少要畫到晚上,而偏偏週五這個時候,沒有什麼人想加班,而且我不喜歡加班,也就是說,如果我真的得加班畫圖的話,那麼全公司可能只剩下兩個人而已。

        一個是我,一個是經理。

 

        面對這樣的機會,難保他不會做出什麼越矩的事情來,即使是在公司裡,可到底這都是他家開的,而且又是晚上,如果說不擔心,我想是騙人的。

       「如果沒有妳,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活下去。」我說。 

     「這沒什麼,大不了周末在請我喝酒就好了。」她說。

     「那有什麼問題呢,呵。」

      從我進到公司以來,公司的人就一直叫她小芸,據說是因為她身材比較矮的關係,其實我覺得是還好,至少還有155公分,如果本人沒說錯的話。她有個很好聽的名字,叫做王心芸。比起主管那不對稱的陳美惠,還有經理的忠孝不能兩全,王心芸這個蕙質蘭心的名字套在她身上,真的是在適合不過了。她是國立大學的高材生,還拿過美國的碩士,這一路學的都是跟建築藝術和設計繪圖有關的,可以說是完美的建築人。

 

      她雖然有著碩士的光環,和高材生這個稱號的加持,但她卻從不自傲,也因此在公司裡累積了不少好關係,公司裡的人都很尊敬她,即使是主管,還有經理。

      只不過她有個很不好的習慣,就是喝酒。

      全公司裡都知道她很喜歡小酌,但卻沒有人知道她所謂的小酌就是啤酒一罐又一罐的喝,調酒一杯又一杯的送,神奇的是,她從來不曾喝醉過。

     「沒辦法,誰叫我遺傳到我家族的體質。」

      據她說詞,她們全家都很會喝酒,而她更傳承到所有菁華,當然其酒力更不在話下。

      我無法去想像,如果哪天小芸不在了,那麼我會怎樣?

     「如果我哪天不做了,我想妳會被圖給壓死吧。」她毫不從容的把畫好的圖放在我桌上,故作輕鬆的表示。

      時間剛好趕上六點,這個時候我要做的,就是把成品交給主管,雖然她總是很懷疑為什麼我總是能趕出來,但她卻從來不曾過問,因為她在乎的不是過程,而是結果。

      這當中的過程,我還會接受大約五分鐘的「受洗」時間。

     「不要說我都在苛責妳,妳要知道,我是因為看重妳所以才會把這些圖交給妳來畫,妳懂嗎?」

     「事實證明,我當初的眼光沒有看錯,妳果然可以勝任這個工作,所以阿,雖然辛苦了點,為了公司,辛苦點是應該的,不是嗎?」

      ……

     「想當初,我也是從一個小職員開始爬上來的,妳阿,在努力個幾年,主管這個位置,早晚都會是妳的。」

     「……」

      這是我每週的例行公事,即使我都已經聽到想吐,但我還是得抱持著必恭必敬的態度,就好像如沐春風,受益良多的感覺一樣。

      很噁心,對,真的是噁心。

 

      五分鐘的「受洗」時間過後,我會在花個三十秒走到我的辦公桌上,然後這時候會有一個人故作風情的站在那裡。

      那個忠孝不能兩全的經理。

      他會做的事情只有兩件,第一就是請我吃飯。

     「杜大美女,晚上我訂好餐廳了,有沒有空賞臉來吃飯阿,今晚的菜色是神戶牛肉喔,恩,也沒多少啦,才幾千塊而已。」

     「……」

     「妳要不要去阿。」

      第二就是要載我去兜風。

      這時候他的手就會甩著一串鑰匙,不用說,一定是他的法拉利F355

     「很不巧耶,晚上我要跟我家人吃飯。」對於他的求愛行為,我總是有回不完的藉口當理由,所以他的邀約一次都沒成功過。

      在我又賞他一記閉門羹之後,時間差不多六點多了,這時候的我已經在公司樓下,正發動的我的紅色小CUXI,準備到一個地方。

 

      高雄誠品書局。

 

      週五的車潮總是會特別多,當我騎到捷運中央站,停好車子時,如果平常的時間只要十分鐘,那麼今天的話可能得十五分,這途中還要加上停紅燈的時間。

      之後我在花個五分鐘走到誠品,照慣例我會先走到直線的中山二路,然後過一個路口右轉,接著到城市光廊,在走到五福三路,這時候就差不多六點半了。從我知道這家誠品,每天都報到的時候開始,這樣的習慣從沒變過。

 

      今天的誠品,人潮總是比平常還要多,有很多都是像我這樣的上班族,下班之後直接到這裡,也有放學沒有回家,往這邊鑽的學生,但不管是誰,或什麼人,這些都存在著一個共同點,叫做「目標」。

      這些人會因為相同的一種「契合」而串連在一起,也許沒有人知道他們在找什麼,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這地方,有著他們想要的的東西,那就是感覺。

      來這邊的不一定要買書,或者要看書,我也有看過到這邊什麼事情都沒做,只是坐著發呆一整天的,但也因為這樣,所以我很喜歡這個地方,一種毫無拘束,自由自在的感覺。

      沿著窗外的街道看去,在還沒進到誠品時,我看到了一個熟悉的背影。

      一昔如往,他和之前一樣,還是不斷的穿梭在書堆裡,似乎在找什麼,卻要找不到的樣子。

      而我,正穿過人群,想要去找什麼,卻始終還看不到的樣子。  

      那個背著吉他的男孩。

 

     *我知道我在尋找,卻始終都找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