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個很喜歡熱鬧的人,尤其是那種擠擠去的地方。
 從小到大參加過不少的宴客,也就是俗稱的"辦桌",但說真的,我不是很喜歡那種地方,雖然我參加了很多次,吃了很多場,跑了很多攤。
   不喜歡的原因有很多,因為要在那跟人擠來擠去的,還有基於所謂的面子問題。
   台灣人很注重面子,鄉下人很注重面子,很喜歡拿什麼有頭有臉有地位的話來詮釋自己。
   試問一下,哪個不是有頭有臉,哪個不是有地位。
   前幾天參加了某親友的聚會,聽說是某親友的什麼人要娶媳婦,為了突顯面子,席開好幾十桌,然後宴請了幾百人,這幾百人中,有我看過的,和沒看過的,有認識的,也有不認識的,當然也有我很賭爛的。
    不管你在怎樣賭爛這個人,你還是要跟他處的像是好朋友一樣,看到他還是要笑容滿面的,這是心機嗎?不是,這只是基於禮貌,還有面子而已。
    對,就是該死的面子。
    參加宴客要包紅包,一包紅包的多寡可以突顯出你這人的地位,還有面子,包的多,人家會說你很氣派,做人很豪爽,很有地位。
    我曾看過一個,明明身上沒什麼錢,還是很豪爽的包了個大紅包,只是為了面子,這個證實了什麼?打腫臉充胖子,對,而且你這一腫,可能會讓你這月很難過。
    在來就是重點了,宴客一定要有酒,吃辦桌一定要喝酒,在我很小的時候,在某場宴客中,有個很北蘭的大叔,他不是來吃東西,而是來喝酒的,菜都還沒上,就喝起來了,一個人喝很無趣,還找我ㄧ塊喝,當然我沒有跟他喝起來,但在他腦殘的觀念看來,這是個很看不起他的舉動。
    喝到最後,還划起拳來,幾杯黃湯下肚,整個人就不知道跑哪去了。
    台灣的文化喜歡藉由喝酒來認識一個人,今天不跟我喝,就是看不起我。朋友交際是這樣,商場交際也是這樣,很多生意就是這樣喝出來的。
  然後賺了些錢,又因為這樣喝壞了肝,在把這些錢拿去醫治你的肝,然後你什麼都沒有。
  這樣好嗎?
  至少我想,我不會去幹那種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